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五龙氏的历史原型及传说故事

2015-04-01 17:01  经济生活网

五龙氏是古代汉族传说中人物。自人皇已后有五龙氏,五龙氏,兄弟五人,并乘龙上下,故曰五龙氏也。五龙氏兄弟五人,老大叫皇伯,老二叫皇仲,老三叫皇叔,老四叫皇季,老五叫皇少。5人共同治理天下,各治一方。乘坐五条飞龙,往来巡视,推行无为而治的方针。现在的上郡肤施有一座五龙山,就是五龙氏产生的地方。《竹年史记》记载:“有五龙,居与蜀,是为五色帝。”

据说在“天地初立”之时,就相继出现了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他们都各自统治了若干万年。据说地皇“兴于熊耳、龙门”,隐约间已暗示出有龙的形迹。又据说人皇“乘云车,驾六羽,出谷口”,按中国古代“云从龙,风从虎”的传统说法,乘云车就是乘龙车。龙的形象已呼之欲出。在人皇之后,龙就正式出场了。据司马贞补《史记·三皇本纪》记载:“自人皇已后,有五龙氏”,注曰:“五龙氏,兄弟五人并乘龙上下,故曰五龙氏也”。这时的龙,还是我们祖先的乘具,乘龙上下,显示出五龙氏的神威。

历史原型

1.远古传说中的五个部落首领。《文选·王延寿》:“五龙比翼,人皇九头。”李善注引《春秋命历序》:“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五姓同期,俱驾龙,号曰五龙。”明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玉壶遐览二》:“祝融氏为火帝,君南岳;五龙氏乘云登仙。”

2.古代传说中五个人面龙身的仙人,道教称为五行神。《鬼谷子·本经阴符》:“盛神法五龙。”陶宏景注:“五龙,五行之龙也。”《文选·郭璞〈游仙诗〉》:“奇龄迈五龙,千岁方婴孩。”李善注引《遁甲开山图》荣氏解:“五龙,皇后君也,昆弟五人,皆人面而龙身。长曰角龙,木仙也。次曰徵龙,火仙也。次曰商龙,金仙也。次曰羽龙,水仙也。次曰宫龙,土仙也。”亦谓五龙的法术。唐李邕《叶有道碑》:“专精五龙,遍游群岳。”

3.誉称同时以才名著闻的五人

指汉公沙穆五子。晋陶潜《集圣贤群辅录下》“公沙绍字子起,绍弟孚字允慈,孚弟恪字允让,恪弟逵字义则,逵弟樊字义起,右北海公沙穆之五子,并有令名,京师号为公沙五龙。”;指晋索靖、氾衷、张甝、索紾、索永五人。《晋书·索靖传》:“靖少有逸羣之量,与乡人氾衷、张?#93;、索紾、索永俱诣太学,驰名海内,号称敦煌五龙。”;指南朝齐张岱兄弟五人。《南齐书·张岱传》:“岱少与兄太子中书舍人寅、新安太守镜、征北将军永、弟广州刺史辨,俱知名,谓之张氏五龙。”;

指十六国前凉辛攀兄弟五人。唐杨炯《原州百泉县令李君神道碑》:“若夫于公之宅,驷马高驱,辛氏之门,五龙齐驾。”宋王应麟《小学绀珠·氏族·五龙》:“凉辛攀,兄鉴、旷,弟寳、迅。”;指宋窦仪兄弟五人。《宋史·窦仪传》:“仪学问优博,风度峻整,弟俨侃偁僖,皆相继登科……当时号为窦氏五龙。”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