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神仙月老的资料简介及传说故事

2015-04-02 10:42  经济生活网

月老,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中原(宋城)人,月老在中国民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中国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在冥冥之中以红绳系男女之足,以定姻缘,可其也必须尊天意行事,道(自然)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的,一切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决不可坐享其成,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月老这一形象最初出现在唐朝小说家李复言的小说集《续玄怪录》的《定婚店》中。月下老人以赤绳相系,确定男女姻缘,反映了唐人姻缘前定的观念,这是唐朝人命定观的表现之一;其实命运是不可预知且时刻存在变数,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若命运真是注定的,宇宙也将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故而切勿迷信命定观。

月下老人以赤绳相系,确定男女姻缘,反映了唐人姻缘前定的观念,他是唐人命定观的表现之一。唐人以为,人的命运,不是自己可以确定和改变的,“天下之事皆前定”(《感定录·李泌》),“人遭遇皆系之命”(《纪闻·王》),“人事固有前定”(《续定命录·韩泉》)。唐人的这种前定观念,当然也表现在婚恋方面,“结缡之亲,命固前定,不可苟求”(《续玄怪录·郑虢州騊夫人》),“伉俪之道,亦系宿缘”(《玉堂闲话·灌园婴女》)。月老形象的出现,正是这种命定观在婚恋领域的艺术化、形象化。

不过月老于月下结绳以定婚姻的形象,更具诗意,因而流传更广,遂成为故实,月下老人也因此成为民间家喻户晓的婚姻之神。其实命运是不可预知且时刻存在变数,道(自然)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的,一切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决不可坐享其成,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若命运真是注定的,宇宙也将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故而切勿迷信命定观。其实,在唐代的现实生活中,也已经有用绳相系的方式来选择配偶的记载。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卷上《牵红丝娶妇》条中所载郭元振择妇之事。

月老的传说:鸿蒙初开,天界和冥界彼此敌视,可是,一尊准天神和一位准冥仙却不期相遇,坠入爱河,他们决定背叛天庭和冥府,在人间结为夫妻。天庭做出了惩罚,准天神的脚踩在哪里,哪里就立即生出荆棘刺得他鲜血淋漓;冥府发出了诅咒,准冥仙失去了美丽的容颜,瞬间变得丑陋不堪。准天神知道准冥仙甚为爱惜自己的容颜,便毁去了所有的镜子,不让她知道变丑的现实;而准冥仙决定背着准天神到湖泊里去生活,这样他就不用再承受无数利刺椎脚的钻心痛楚。可是,抵达湖泊的时候,准冥仙看到了自己在水中的倒影,她痛苦极了,掩面而跑……准天神急忙拔腿追赶,荆棘不断划破扎进他的双脚,他的鲜血滴在荆棘上,荆棘便开出朵朵怒放的血玫瑰。准天神重返天庭,司掌‘月老’一职,用红线栓成无数伉俪;而准冥仙回到冥府,做了‘孟婆’,喝下她熬的汤,一对对怨偶忘记前世的恩怨情仇,在来世重新开始……只有天下有情人全都终成眷属了,世间最后一对怨偶也握手言和了,月老和孟婆才能再一次团聚。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