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十二花神包括那些花神 十二花神的传说故事

2015-04-03 15:32  经济生活网

十二花神是汉族民间传说农历二月十二是百花的生日,人们称之为花朝,因此汉族民间便有一个花朝之庆。而随着季节时令的替换,百花也以各种不同的容颜缤纷了大地。百花的玉容笑貌。为人们的生活平添了无数浪漫情趣。爱花惜花之人,自然也为百花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因此,在中国,百花各有其司花之神,也各拥有一段美丽的故事。 在百花的传说中,以农历中的十二个月令的代表花,与司十二月令花神的传说最令人神往。花的美原是浑然天成,无可比较。

汉族民间传说农历二月十二日是百花生日。清代蔡云有诗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讲的正是百花盛开为花神祝寿的景象。历代文人墨客玩味和吟咏百花,弄出许多趣闻轶事来,从而造就出12个月的花神来。正所谓“日日有花开,月月有花神”了。

男版十二花神

一月兰花神屈原:他亲手在家“滋兰九畹,树蕙百亩”,把爱国热情寄托于兰花,并赞兰花“幽而有芳”,且常身佩兰花,故后人把兰花视为“花中君子”和“国香”,把兰花作为高尚气节和纯真友谊的象征。

二月梅花神林逋:他终生无官、无妻、无子,隐居西湖孤山,植梅为妻,畜鹤为子。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句,被赞为神来之笔。梅花被誉为“国魂”和“花魁”,把它视为敢为天下先优秀品德的象征。

三月桃花神皮日休:他在《桃花赋》,赞扬桃花为“艳中之艳,花中之花”,并以古代许多美人作比拟,使人见了桃花,犹如见到美人。由此桃花常被作为吉祥美好、美满爱情的象征。

四月牡丹花神欧阳修:他遍历洛阳城中十九个花园,寻觅牡丹佳品,写有我国第一部栽培牡丹的书《洛阳牡丹记》。牡丹花朵硕大,花容端丽,素有“花中王”之称,后人把它作为“繁荣富强,和平幸福”的象征。

五月芍药花神苏东坡:他赞“扬州芍药为天下之冠”,任扬州太守时,看到官方举办“万花会”,损害芍药,滋扰百姓,便下令废除“万花会”,受到百姓拥护。芍药是表示相互的爱情和友谊的象征。

六月石榴花神江淹:他写《石榴颂》云:“美木艳树,谁望谁待?……照烈泉石,芳披山海。奇丽不移,霜雪空改。”石榴“千房同膜,十子如一”,成熟后微微绽开一点红唇儿,笑向人间,所以人们常以石榴作礼品,祝其子孙发达、前程无量。

七月荷花神周敦颐:他的散文《爱莲说》高度赞扬荷花品种:“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花成为廉洁清正,不同流合污的道理规范的化身。

八月紫薇花神杨万里:他咏紫薇云:“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道出了紫薇优于百花的特色。

九月桂花神洪适:他对桂花情真意切,咏诗道:“风流直欲占秋光,叶底深藏粟蕊黄。共道幽香闻十里,绝如芳誉亘千乡。”我国人民向来用桂花表示友好、和平和吉祥如意,青年男女则以桂花表示爱慕之情。

十月芙蓉花神范成大:晚年居故里苏州,随地就势筑亭建榭,遍种芙蓉,写有《携家石湖拒霜》、《窗前木芙蓉》等赞美芙蓉,后人谓芙蓉二妙:美在照水,德在拒霜。民间视其为夫妻团圆之物。

十一月菊花神陶潜:弃官归隐庐山后,种菊吟诗自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是第一位颂扬菊花为“霜下杰”的人。“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菊花已成为坚不可摧充满生命活力的象征。

十二月水仙花神高似孙:他写的水仙花前赋后赋千余言,把水仙花描写得十分美丽可爱,现人们还以水仙为“纯洁爱情”的化身。

女版十二花神

一月 梅花 江采苹:江采苹,即梅妃,出生于福建莆田江东村,唐玄宗开元中,太监高力士出使到福建、广东一带,见到丰神楚楚、秀骨姗姗的江采苹,就收她选入宫中服侍唐玄宗,大受宠幸,唐玄宗自得江采苹,视宫中粉黛如尘土。江采苹癖爱梅花,所居之处遍植梅树,唐玄宗戏名曰梅妃。

二月 杏花 杨玉环:杨玉环,中国四大美女之一,天生丽质,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虽曾因妒而触怒玄宗,以致两次被送出宫,还在宫中与安禄山有染,但最终玄宗还是难以割舍她。直至安史之乱,唐玄宗仅带杨贵妃西逃,在马嵬坡兵谏时,杨贵妃被逼赐死,年方38岁。

三月 桃花 戈小娥:戈小娥,元顺帝之淑姬,酡颜如醉,而肤白似玉,著水仿佛桃花含露,愈增娇美,帝喻云:“此夭桃女也”。因呼为“赛桃夫人”。

四月 牡丹 丽娟:丽娟,西汉武帝所幸宫人。玉肌柔软,吹气如兰,尝于芝兰殿旁歌《回风》之曲,庭中树花为之翻落,是谓“曲庭飞花。”

五月 石榴 公孙氏:公孙大娘,唐代最杰出的舞蹈家之一,以舞《剑器》而闻名于世。”据说草圣张旭的狂草书就是从她的剑舞中获得的灵感。

六月 莲花 西施西施:中国四大美女之首。原名施夷光,诸暨苎萝山下苎萝村之浣纱女,天生丽质,禀赋绝伦,相传连皱眉抚胸的病态,亦为邻女所仿,故有“东施效颦”的典故。后被图谋报仇复国的越王勾践从民间选出加以培训后送与吴王夫差,使其沉湎女色,不理朝政,终于走向亡国丧身的道路。相传吴亡后西施随范蠡驾扁舟泛五湖而去。

七月 玉簪花 李夫人:李氏,汉武帝后期最宠爱的夫人。宫廷乐师李延年精通音律,颇得武帝欢心,一日作歌“北方有佳人”于武帝前,武帝闻之不禁叹息说:“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平阳公主在一边揣摩得知歌中寓意,趁势说:“延年的小妹,就是一位倾国倾城的绝世佳人。”武帝心中一动,立召李氏入宫纳其为妃。由此李氏宠冠后宫,号为李夫人。后李夫人病重,至死都不肯让武帝见她一面,保持住武帝心中她的美好形象,死后宗室得以继享安泰富贵。

八月 桂花 绿珠:绿珠,传说原姓梁,生在白州境内的双角山下,善吹笛。巨富石崇为交趾采访使时,慕名向当地太守求绿珠以归,太守开价珍珠一斗,石崇一甩手以明珠十斛换得了绿珠,遂有“石家金谷重新声,明珠十斛买娉婷”之句。石崇为人骄奢张扬,却极宠绿珠。后石崇依附的朝廷势力贾谧被诛,石崇被免职,一直觊觎绿珠的孙秀向石崇索要绿珠被拒,于是进言当权的赵王伦诛杀石崇。杀兵至,石崇对绿珠叹息说:“我今为卿获罪矣。”绿珠流泪道:“愿效死于君前。”于是坠楼而死。

九月 菊花 梁红玉:梁红玉,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妻,其人见识不凡,胆略过人。

十月 芙蓉 貂蝉:貂蝉,东汉末年司徒王允府的歌女。

十一月 山茶花 王昭君:王昭君,姓王名嫱,南郡秭归人。后呼韩邪单于亡故,昭君按照匈奴“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继嫁予呼韩邪的长子复株累单于雕陶莫皋。

十二月 水仙 甄宓:甄宓,生于汉光和五年,三岁失父,九岁喜书,视字辄识。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