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灵吉菩萨的简介来历

2015-04-03 16:55  经济生活网

灵吉菩萨是《西游记》八菩萨之一。住在小须弥山,法力广大,手使飞龙宝杖,并有如来赐给的定风珠等宝贝。多次帮助唐僧师徒取经途中降服妖怪。

出处:唐僧取经在黄风岭被黄毛貂鼠精捉住,孙悟空难胜黄风怪,经太白金星点化,孙悟空驾筋斗云请来灵吉菩萨。灵吉将飞龙宝杖抛起,变成八爪金龙,张开双爪,捉住妖精,使妖精现出了黄毛貂鼠的本相。后来,唐僧被阻挡在八百里火焰山,铁扇公主用芭蕉神扇把孙悟空扇得如败叶残花,又是灵吉菩萨把定风珠赠送给悟空,才抵抗了罗刹女的蕉扇。猪悟能笑道:“俺方才呢听到那几只笨妖精谈话,说到那大王乃是一只老鼠精,谁都不怕,只怕灵吉菩萨,我们兄弟两去寻了菩萨来,还不是把那老鼠手到拿来。但苦于不知这菩萨住啥山,山叫啥名。”

灵吉菩萨并不神秘,原来就是大势至菩萨.我不知道得此结论人的根据何在,很可能根据仅仅是一个”吉”字而已.大势至菩萨是佛教八大菩萨之一,在藏地比汉地有名气,并且在中国也有一个道场,就是南通市的狼山.至此,灵吉菩萨=大势至菩萨,是目前知道的唯一的说法。据《悲华经》卷二称,删提岚世界的无诤念王有一千个儿子,长子名不眴,次子名尼摩。后无诤念王成佛为阿弥陀如来,不眴太子为观世音菩萨。而尼摩太子则成了大势至菩萨。《观无量寿经》云:此菩萨以智慧光遍照世界一切众生,使他们解脱血火刀兵之灾,得无上之力,因此号大势至。

考证灵吉菩萨有一定的意义,其意义有两点:1.如果灵吉菩萨的说法确实来自于佛教,那么对我们了解佛教文化有一定的帮助;2.如果灵吉菩萨不是来自于正统的佛教,那么很可能是来自某一民间秘密宗教,或者是民俗传说,并且很可能仅仅流传于某一时期,某一地域,这就对我们研究西游记的演化,尤其对推测西游记成书的年代和地区,都可能具有一定的价值.

网上有种说法流传很广:“灵吉菩萨乃是得大势菩萨,翻译不同。得大势菩萨又称为大势至菩萨,梵文翻译过来又称为遍吉。就是普遍吉祥的意思。大势至是梵文Mahās-thāmaprāpta的意译。音译为摩诃——得诃玛勃喇婆。”这种说法极为牵强,可以肯定这是一种谬传。那么灵吉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已知现实佛教中并没有灵吉菩萨这号人物,所以只能从其它方面来探究其由来。在西游记中,灵吉菩萨的出场往往和“风”有关,例如收服黄风怪、出借定风珠,一副对“风”很拿手的样子,“风起风静,由谁主宰?”这就让人联想到风伯,“中国神话中的风伯,其实就是风神,也称作风师、飞廉、箕伯等等”,而“灵吉”有可能是模仿“廉箕”的读音创作出的名字。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