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商纣之姜王后怎么死的 姜王后被封成什么神

2015-04-06 11:36  经济生活网

明代著名作家许仲琳的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人物,商纣王的原配王后,住在中宫,为人贤良,育有二子殷郊和殷洪。因群臣上奏纣王连日不早朝,而劝诫纣王,间接开罪妲己而遭其记恨。后遭妲己设局陷害行刺纣王,被剜目烙手,屈死西宫。

妲已污蔑姜王后密谋行刺纣王,见文敕曰:皇后位正中宫,德配坤元,贵敌天子,不思日夜兢惕,敬修厥德,毋忝姆懿,克谐内助,乃敢肆行大逆,豢养武士姜环,于分宫楼前行剌,幸天地有灵,大奸随获,发赴午门勘问,招称:皇后与父姜桓楚同谋不道,侥幸天位。彝伦有乖,三纲尽绝。着奉御官拿送西宫,好生打着勘明,从重拟罪,毋得狥情故纵,罪有攸归。特敕。纣王决意审问王后,妲已趁机说如果王后不认罪就刺瞎一目,妲己曰:“法者乃为天下而立,天子代天宣化,亦不得以自私自便,况犯法无尊亲贵贱,其罪一也。陛下可传旨:如姜后不招,剜去他一目。眼乃心之苗。他惧剜目之苦,自然招认。使文武知之,此亦法之常,无甚苛求也。”纣王曰:“妲己之言也是。”再不招认就炮烙双方,后来王后受刑不过而死。

黄贵妃见姜后遭此惨刑,泪流不止。奉御官将剜下来血滴滴一目盛贮盘内,同黄妃上辇来回纣王。黄妃下辇进宫。纣王忙问曰:那贱人可曾招成?”黄妃奏曰:姜后并无此情,严究不过,受剜目屈刑,怎肯失了大节?奉旨已取一目。黄妃将姜后一目血淋淋的捧将上来。纣王观之,见姜后之睛,其心不忍;恩爱多年,自愧不及,低头不语,甚觉伤情。

后姜子牙封神时,姜王后被封为太阴星。太阴星,紫微甲级星十四主星之一。在汉族民间也把太阴星君看成嫦蛾。汉族人民对月亮的崇拜习俗,最早见于史料记载的是《尚书·尧典》:日、月、星辰为天宗,岱、河、海为地宗;天宗,地宗合为六宗。太阴 属水,不入南北斗,在天为月之精也,化富,为财帛、田宅主。取卦为坎,司三焦经,主柔润。 验证点:说话慢条斯理,女性具阴柔之美,肤色多白。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