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萨真人的资料简介及历史影响

2015-04-07 09:36  经济生活网

萨天师又称萨真人,汉族民间信仰的神仙之一。崇恩真君。是宋代著名道士,号全阳子。一说为蜀西河(今四川郫县唐昌镇)人,一说南华(南华山今广东曲江县南,南华山在今山东东明县东南)人。元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云:“自称汾阳萨客。”相传萨守坚以法阵玉枢火府天将王灵官,收其为部将,传其符箓秘诀。然而在汉族民间王灵官的名声远远要比其师响亮。明永乐(1403-1425年)中,供奉王灵官和萨守坚的宫观,香火盛极一时。在道教中其与张道陵、葛玄、许逊共为四大天师。

萨守坚少时本为医师,因医术不太高明,开药而反使病人不治,于是弃医从道。相传萨守坚于陕西路遇神霄派创始人王文卿、林灵素及龙虎山三十代天师虚靖天师张继先,三道人各授一法与萨守坚,一为咒枣术,一为扇疾术,一为雷法,萨守坚依法行之皆验。萨守坚后用咒枣济贫拔苦,用雷法铲奸除害,用宝扇(五明降鬼扇)为民报冤。法裔传至后代,衍为“西河派”、“天山派”、“萨祖派”。萨守坚以法术著称,撰著有《雷说》、《内天罡诀法》、《续风雨雷电说》等,存《道法会元》经籍之内。

历史影响

萨守坚又谓自得诀之后,殷勤苦志,所以发白反黑,齿落更生,“年几三余,视听不衰,筋骨愈固,其诸效验,一如师言。”又得师授,“故以诸阶大法,罄竭相传”,并告诫曰:“子当利物济人,积功累行,庶得诸天拥护,魔王保迎,易于成就。”由此可见,萨守坚已尽获神霄大法诸阶秘诀。萨守坚着有《雷说》、《续风雨雷电说》、《内天罡诀法》,存《道法会元》卷六七中。从这些著述中可知,其理论与法诀确实与王文卿一脉相承。

萨守坚力主正道,主张诚心正意,以神合神,千变万化。他说:“先师有云:要知大道通玄处,不在三千六百门。后之学者,徒执己见,空泥尘言,适所以贻轮者之诮矣。在神霄派诸阶雷法中,有一些道法奉萨守坚为主法祖师,其护法神将王善为主帅,如《雷霆三五火车灵宫王元帅秘法》、《豁落灵官秘法》、《南极火雷灵官王元帅秘传》。这些法中称萨守坚为“祖师西河上宰汾阳救苦萨真人”、“祖师神霄通灵西河上宰萨真人”、“祖师汾阳散吏救苦真人”,称王善为“雷霆都天豁落三五火车纠罚灵官铁面雷公王元帅”,“都天豁落猛吏赤心忠良制鬼缚神火雷霹雳灵官王元帅”、“南极火雷赤心忠良猛吏王元帅”。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