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九曜星是什么 九曜星君分别指什么

2015-04-07 11:23  经济生活网

九曜指北斗七星及辅佐二星。亦称“九执”,指梵历中的九星。在道教语中是“日”的别称。在汉族民间指太阳、太阴、金、木、水、火、土及计都和罗睺等九位星君,他们主宰人间的吉凶祸福。亦称“九执”。梵历以九星配日,而定其日之吉凶。唐开元年间传入中国,称“九执历”。九星配日法曾为中国历法所采用,后删弃。九曜星君包括计都星君、火德星君、木德星君、太阴星君、土德星君、罗睺星君、太阳星君、金德星君、水德星君。我国古天文学上,所指的“九曜”,即在“七曜”之外,再引入“罗睺”、“计都”两“隐曜”,是为“九曜”。

南方火德星君即火神,汉族民间信仰之一。汉代即有关于四方神之说:“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南方朱雀。天之四灵,以正四方”。古代汉族人民认为南方之神主火。经历代演变,人们逐渐将火神作为灶神奉祀。木德岁星星君,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道教五星君,全称“东方木德岁星重华星君”。源于古代汉族人民对星辰的自然崇拜,《还丹众仙论》曰:“岁星者,木也,日之魂水之精炁也。”太阴星君即为月神,俗称太阴。在汉族民间也把太阴星君看成嫦蛾。土德镇星星君,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五星君。全称“中央土德地侯镇星星君”。源于古代汉族人民对星辰的自然崇拜,《还丹众仙论》曰:“镇星者,土也,受火土宿之气。”

太阳星君又称太阳公、太阳菩萨、太阳神、日神。汉族民间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太阳神,主掌太阳。道教尊称“日宫炎光太阳星君”,又称“大明之神”,俗称“太阳帝君”、“太阳公”。人们把每年农历三月十九日定为太阳星君的生日。金德太白星君,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属于道教五星君之一,全称“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源于古代汉族人民对星辰的自然崇拜。水德星君又称水神,汉族民间信奉的神仙之一。《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则径直以木、金、火、水、土称五星君,并对水德星君的服饰、职掌作了如下描述:“北方水德真君,通利万物,含真娠灵,如世人运气逢遇,多有种劾掠之苦。宜弘善以迎之。”在古代汉族神话系统中,水神是传承最广影响最大的神祇。

“罗睺”及“计都”均为梵语的音译,传说“罗睺”本为统领众魔的龙,曾与天神们联合对抗恶魔,但在高奏凯歌之际,他却趁大家不备,偷喝了圣液,不料其罪行被太阳和月亮看见,就向众神告发,于是天神赶去奋力将“罗睺”的头切下,然而此时圣液已在“罗睺”的体内发生作用,令其得以如同星体般永恒不灭,自此“罗睺”的头以及他的身体——“计都”,即成为日、月两曜永不妥协的敌人,只要环境许可,他们即试图吞噬太阳和月亮,造成日、月食的现象,而计都的尾巴有时亦会以彗星的行貌出现在世人之前。

另一个传说为:“罗睺”是古印度神话中的恶魔,相传为“达耶提耶王毗婆罗吉提”与“达刹之女辛悉迦”所生之子,他又被称为“行星、流星之王”,西南方的守护神;他长有四只手,下半身为蛇尾,好为非作歹。“天神”与“阿修罗”搅乳海之时,“罗睺”乔装改扮,混在天神队伍里偷喝甘露,结果被“日神”和“月神”发现,向“毗湿奴”打了小报告,“毗湿奴”当即用神盘砍下了“罗睺”的头和手臂。但因为“罗睺”已经喝了甘露,所以他的头长生不死,为了报仇,就经常吞噬太阳和月亮,从而引起日食和月食,此为日、月食的由来。“罗睺”星为一黑暗星,死掉的身体则化为“计都”星,皆为不祥之星。这就是古印度的概念:在夜空中突然出现威胁着每个人的星称为“计都”;抢夺太阳和月亮的光而引起日食的星称为“罗睺”。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