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火神赫淮斯托斯资料简介及相关传说

2015-04-09 08:49  经济生活网

赫淮斯托斯(英语:Hephaestus)为希腊神话中锻造技艺异常高超的铁匠、砌石及雕刻艺术之神,是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罗马又称伏尔坎(英语:Vulcan)。赫淮斯托斯是第三代神王神后宙斯和赫拉的第一个孩子,隐居在埃托纳山,联合独眼怪族开发丰富的矿山,专门打造精良的器具。有人说,当赫淮斯托斯每一次敲打时,便伴随着一次地震与火山的喷发。

《荷马史诗》中:赫淮斯托斯不是赫拉的儿子,而是人间一个普通女人与宙斯所生,因瘸腿而被母亲抛弃到海边,海中神女忒提斯(同是宙斯的子女,辈分却不一样,忒提斯大一辈)抚养了他,他长大后为忒提斯的儿子,也就是希腊的英雄阿喀琉斯制造了一套坚固的战甲,而后阿喀琉斯与统帅阿伽门农不和,战甲转送给阿喀琉斯的朋友帕特洛克罗斯,帕特洛克罗斯被特洛伊王子,同时也是英雄的赫克托尔所杀(荷马记载赫克托尔是在阿波罗的帮助下才杀了帕特洛克罗斯),战甲被赫克托尔所得。这引起了阿喀琉斯的愤怒,决定为朋友报仇而再次出征,他的母亲便再次为儿子向火神请求一件新的铠甲,新的铠甲比原来的那件更为精美和坚固。阿喀琉斯凭此和他刀枪不入的身体打败了赫克托尔,阿喀琉斯的矛插进了赫克托尔的铠甲(也是他曾经的铠甲)肩膀上唯一的破绽,杀死了他,并间接地导致了特洛伊的灭亡。

传说故事

赫淮斯托斯面容丑陋,一条腿也瘸了。但他的灵魂和才智却十分卓越。他心智灵巧,而且充满热诚。他是诸神的铁匠,具有高度的技巧,制造了许多着的武器、工具和艺术品。他在奥林匹斯山上建筑了诸神的宫殿,为宙斯打造雷霆和铠甲,此外还制造了爱神的弓,赫拉克勒斯的马车、赫利俄斯驾驶的日车,厄洛斯的金箭、银箭等诸神的物品和武器。

他虽然又丑又残,但却有一位美貌的妻子阿佛洛狄忒,但阿佛洛狄忒却经常与战神阿瑞斯(一个莽夫,赫淮斯托斯的弟弟)幽会,赫淮斯托斯就张开一个精巧的黄金网,将他们罩住,让他们在诸神面前出丑,最后这对夫妻不欢而散。阿佛洛狄忒与阿瑞斯私奔之后,宙斯为他娶了美惠三女神之一的卡里斯作为妻子,但最终女神还是离开了他。火神也曾追求过美丽的雅典娜女神,但智慧女神始终没有答应他,然而却因此形成了雅典城的第一位国王。赫淮斯托斯的善良,却终究不能使他得到属于他的爱。

他还曾与克拉托斯和比亚一起用铁链束缚了普罗米修斯。但赫淮斯托斯却始终同情着这位神祇的后裔,“他不得不执行父亲的命令,嘴里却说着为他的两个残暴的仆人所不悦的同情的言语.”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部剧本里,对他与普罗米修斯以及他的两个仆人之间的对话有详细的描写。他因此也被称为“最富人情味的神”。

希腊神话的伟大,就在于这一切的美德,都在各式各样的形象中得以体现。有一种美丽,超越了外表,超脱了世俗,这是心灵最深处的呼唤,这种美,大概就是笼罩在圣山上永恒闪耀的光环吧。火神无疑是可爱的,他大概无力成为英雄(在希腊人的观念中,英雄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然而他却用他的心智,对抗着母亲的歧视,甚至来自于人类的种种刺激,在不灭的生命里,这是一种勇气,一种与孤寂对抗的莫大的毅力。他一样捍卫着人类的进步,一样捍卫着奥林匹斯山与巨人作战的动力,一样保卫着他父亲的统治。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