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夺命雪峰图片

2015-05-12 17:03  经济生活网

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曾立下“十年之内征服世界14座8000米高峰”的志愿,这里除了豪情壮志以外,还有可以看出人类对自我的不断挑战,以及对高海拔雪山的无限向往。但大自然的总是无情的,历年来中外各国的登山遇难事件数不胜数,其中也不乏经验丰富的团队和个人。不过,也许对他们本身来说,生命能在探索中停止,成为雪山永远的伴侣,也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完美旅行这次就带大家领略这些危险但又充满诱惑的冰雪胜地,也以此缅怀那些长眠于白色天堂的勇士们。

TOP1:永远的处女地——卡瓦格博峰(Kawakarpo)

梅里雪山有13峰,卡瓦格博峰是最高的一座,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誉为“雪山之神”的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享誉世界。

现在,在梅里雪山下各个旅馆和寺庙中,常能见到藏族同胞呼吁禁止攀登雪山的倡议书,其行文简洁,话语犀利,其中却实有深意。迄今为止,过去15年中共有9次攀登梅里雪山。其中:中日联合攀登有4次,日本单独攀登1次,美国队攀登过4次,全部失败。自1996年后,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

TOP2:被忽略的夺命之峰——贡嘎山(MinyaKonka)

贡嘎山可以体验到地球表面的最大落差,从大渡河河谷至贡嘎山主脊,直线距离不足30km,而地形高差竟达到6500m以上,可以说是地球陆地表面地形最为崎岖的地区之一。

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其实她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对于登山者而言,贡嘎山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它也因此得到了“山中之王”的美誉。

在很多关于死亡之峰的统计中,都没有收录贡嘎山,贡嘎山作为一座高海拔技术山峰,难度远甚于珠峰,并且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和乔戈里峰,仅次于梅里雪山。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其中包括14名日本人。从1981年至1994年间,共有四支日本登山队来挑战贡嘎山,来了29名队员,却只有10个人走了出去。其他19位英勇的登山者,都长眠在这座雪山底下。

TOP3:喜怒无常的坏脾气——安纳布尔纳峰(Annapurana)

安纳普尔那峰是第一座被登顶的8000米级山锋,但这丝毫不能表明它是一座容易攀登的山峰,事情恰好相反,因为多发雪崩事故它被所有攀登者认为是世界上最难逾越的高峰之一。它以地形复杂、攀登难度大而闻名,征服它不亚于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它充满魅力的外表下,是充满野性的天性,攀登路线上,危险重重,明暗裂缝纵横交错冰崩雪崩是它最喜欢玩耍的游戏。

安纳普尔那峰地区的气候复杂多变,与珠穆朗玛峰大体相似,而且由于安纳普尔那峰地处偏远,路途艰险复杂,每年也只有九,十月间可以接近。安峰二号营地,是比较危险的地段,它处在一个巨大的冰墙的凹部,冰墙上是多年的积雪,非常危险。随时都有滑坠、崩塌下来的危险。只能挖雪洞建营。过去有许多外国队,宁愿长途行军,跨过或撤回一号营地,也不在此过夜有许多通士就是在这里,成了安纳布尔纳峰永远的伴侣。

TOP4:超越珠峰的险恶——乔戈里峰(Qogir/K2)

乔戈里峰通常被称为“K2”,在塔吉克语中意为“高大雄伟的山峰”,海拔8611米,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是海拔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世界第二高峰。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是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难度较大的山峰之一。乔戈里峰巅呈金字塔形,冰崖壁立,山势险峻。在陡峭的坡壁上布满了雪崩的溜槽痕迹。山峰顶部是一个由北向南微微升起的冰坡,面积较大。北侧如同刀削斧劈,平均坡度达45度以上。从北侧大本营到顶峰,垂直高差竟达4700米,是世界上8000米以上高峰垂直高差最大的山峰。法新社说,乔戈里峰的登顶死亡概率约为27%,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登顶死亡概率的2倍还多。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者阿基莱·孔帕尼奥尼和利诺·拉切德利首次登上乔戈里峰。那以后至2007年间,284人次成功登上乔戈里峰,同时付出66人死亡的惨痛代价。

TOP5:致命的绝色诱惑——南迦巴瓦峰(NangaParbat)

南迦巴瓦峰也叫那木卓巴尔山,藏语意为“天上掉下来的石头”,有“众山之父”之称。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南侧,它是林芝、墨脱、米林的界山,处于喜马拉雅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会合处。南迦巴瓦峰的三大坡壁大都被冰雪切割成风化剥蚀的陡岩峭壁,以西坡为最。坡壁上基岩裸露,残留着道道雪崩留下的沟溜槽,峡谷之中又布满了巨大的冰川。南迦帕尔巴特,也被称为“杀手山峰”,是世界上攀登危险最大的山峰之一。险峻的地形,恶劣的气候给攀登南迦巴瓦峰增加了极大的困难,早在1910年就有英国人进入该区活动,几十年过去了,各国登山家们进行了多次尝试,时至1992年10月30日,才被中日联合登山队伍征服。但此后再无人向其发起过挑战。

TOP6:死亡归乡路——珠穆朗玛峰(Everest/Qomolangma)

珠穆朗玛峰,峰高势伟,地理环境独特,峰顶的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34℃。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处可见。峰顶空气稀薄,空气的含氧量只有东部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经常刮七八级大风。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风吹积雪,四溅飞舞,弥漫天际。珠峰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很早就为人们所注目。登山者的死亡多发生于海拔8000米以上,而且82.3%的死亡事件集中在登顶时、登顶后及从山顶下降阶段,这是由于在冰雪和岩石徒坡上向下方行走时,由于惯性大,速度快而摩擦力小,容易发生滑行,以及较长时间的高山缺氧,造成反应迟钝,判断错误,身体疲惫造成的。同时还可能伴有有认知障碍、共济失调等高原脑水肿症状。丧生者通常出现极度疲劳、登顶缓慢以及不能跟上队伍等现象。而常见的登山死亡原因高山肺水肿却很少见。也很少人是死于雪崩或者落冰。

TOP7:神秘雪人出没地——干城章嘉峰(Kanchenjunga)

被称之为“雪山之尊”的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它位于喜玛拉雅山脉中段的尼泊尔王国和锡金边界上,它的海拔高度为8586米,它在连绵的群山中突兀而起,直耸云间,峰顶以巨大的风化石而形成的三角状态,它的左右两侧并列耸立着二个8000米以上的高峰。干城章嘉峰的名字有“雪神五项珍宝”之意。它的知名度虽然远不及只高它3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但在世界第一高峰被确认之前,它曾被以为是世界最高峰。如果对世界上最危险山峰的攀登死亡率有所留意,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字是在逐年下降的,但是干城章嘉峰是个例外。这反映出雪崩和天气突变的高发,也让这座山峰蒙上了一层恐怖的阴影。干城章嘉峰山麓也是传说中喜马拉雅“雪人”频繁出没的地方,所以也吸引了更多的科学家和探险家来此冒险。

TOP8:浪漫传说带来的杀机——艾格峰(Eiger)

艾格峰位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脉,将其险要的北坡成功登顶成为了无数登山爱好者一生的梦想。艾格峰北坡是全欧洲最陡峭崎岖的天险之一,其中一部分是垂直落差达1,830米的石灰岩壁,对登山者为极度凶险。由于艾格峰的北坡经常有滚石,加上那里的气候不稳定,使得从北坡攀登艾格峰变得异常艰难。虽然此峰在1938年就有人攀登,但具有传奇色彩的艾格峰北坡还是吸引了那些勇于挑战极限的登山者的目光。超高的技术难度和严重的山体滑坡也为它赢得了“杀人坡”的“美誉”。

TOP9:登山家的遇难地——麦金利峰(Mt.McKinley)

麦金利(MT.Mckinley)原名称迪那利山,耸立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境内,是北美洲最高峰,海拔6195米。是最早征服北美大陆的原住民爱斯基摩人或是印地安人沿用久远的名字。1800年又以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利命名。麦金利山地区拥有变幻莫测的高山风、典型的北极植被以及野生动植物。这里大部分地区终年积雪,山间经常浓雾不断,雾气在皑皑白雪中缭绕弥漫时,几百米之外的景物便不可见。

尽管麦金利高度并不是很高,但其所在地的海拔却非常的高,导致了空气极度的稀薄,又靠近高纬度的北极圈,气候特别寒冷恶劣,冬季最冷时低于零下50度。这里山势险峻,使它成为了摆在登山者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所有这些原因都让麦金利峰的攀登成功率仅有50%,已有一百余人死在了山里皑皑的白雪之上。世界著名探险家、日本的植村知己就是在1984年冬季攀登此山时遇难身亡,成为麦金利山攀登史上第44位殉难者的。

TOP10:派拉蒙背后的险峻——马特峰(Matterhorn)

海拔4478米的马特峰是美国著名派拉蒙电影公司LOGO的原型。马特峰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其特殊的三角锥造型,更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表,每当朝晖夕映,长年积雪的山体折射出金属般的光芒,摄人心魄。对观光客而言,马特峰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美景,然而对登山佳而言,马特洪峰却是一处像自己极限挑战的登山处,由于地势极为陡峭险峻,许多登山家就视马特洪峰为高难度挑战。登上马特峰需要一定技术,它的难度在于需要全程以攀岩方式前进,而并非是徒步路线。最后冲刺的雪坡是70度,已经是整个路段比较容易的了。所以,每年至少有15人因为缺乏经验、落石或路线太拥挤等原因而魂断马特峰。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