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古道图片

2015-05-13 15:26  经济生活网

世界十大古道是指全球最为著名的十条线性文化遗产。2014年9月8日,国际古道联合会(IAU)同众多机构一起发布了“世界十大古道”的备选名单,其重要依据,是专业户外人士吴涛在几十年的户外探索过程中,逐步挖掘和整理出来的十条具有户外探险价值和丰富历史内涵的著名古代线路等。

1.丝绸之路(亚非欧)

丝绸之路的名称,是由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于1877年提出的,它最初所指的是“从公元前114年到公元127年,中国于河间地区以及中国与印度之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路线”。传统的丝绸之路,是指从中国著名古都长安(今西安)等地出发,经中亚、西亚,一直到达欧洲或非洲,长度近8000公里,穿越几十个国家,历史持续2000多年的一条古代商贸之路。我们现在讲的丝绸之路,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两部分,陆上丝绸之路还可细分为“草原森林丝路”、“高山峡谷丝路”和“沙漠绿洲丝路”。现在有证据显示,还有条成都出发、深藏于高山密林间的“西南丝绸之路”。

2.乳香之路(亚非欧)

“乳香之路”是一条2000多年之前的古老贸易通道。乳香是一种由橄榄科植物乳香木产出的、含有挥发油的香味的树脂,风干后呈黄色,气味清香。乳香的主要产地是阿曼、索马里、也门阿拉伯半岛的地区。有人把这个词翻译成“口香糖”,现在的也门人经常咀嚼它们以清洁口齿,但是在古代,乳香的价格等同于黄金。古埃及、古罗马的神庙中常年散发着乳香的气味,香烟缭绕带来神秘的气氛。那时候的乳香交易是古代和中世纪最重要的商业活动之一。乳香之路有海上航线和陆路商道两条路线,是古代极其重要,但现在鲜为人知的商道。

3.朝觐之路(亚非欧)

到伊斯兰教的发源地——麦加朝觐,是伊斯兰教五项宗教功课之一,古代世界各地很多的穆斯林要历经千辛万苦,用一生来准备完成这项仪式。而且按照非洲穆斯林的传统观念﹐路途越是艰难﹐就越是有成就﹐可以获得真主最大的赏赐。当时西非的朝觐之路﹐就有很多条路线。有的是穿过撒哈拉﹐经过开罗﹐直通麦加;有的在红海沿岸﹐要通过连接大西洋、俗称“苏丹穆斯林地带”的大草原等。但是西非的朝觐之路﹐因为西方殖民国家划界等方式的干涉,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基本上停止了。朝觐之路上非洲的马里曾经是西非三个重要文明古国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的中心地域。

4.朝圣之路(欧洲)

从西班牙境内的潘普洛纳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长达约800千米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是欧洲著名的文化之旅路线,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条线路的终点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大教堂,是继耶路撒冷和罗马之后的天主教第三个最为重要的圣城,所以被誉为朝圣之路。圣地亚哥之路是环球知名的苦行朝圣之路,是一条向天主教十二使徒之一的圣雅各(即西班牙语中的“圣地亚哥Santiago”)朝拜的旅行路线。

5.菩提之路(亚洲)

尼泊尔的蓝毗尼被称为“佛祖的故乡”,位于尼泊尔鲁潘德希县境内与印度的交界处,距离加德满都280千米。蓝毗尼在梵文中是“可爱”的意思,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绿树成荫,鲜花烂漫,溪流淙淙。这更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因为是悉达多王子的诞生地,这里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后来,王子在现印度的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树下打坐开悟,到鹿野苑传教,最后圆寂(去世)于拘尸那迦,所以这四个地方被称为佛教四大圣地。每年,世界各地有很多佛教徒会沿着悉达多王子曾经走过的菩提之路到这些地方朝圣。

6.罗马古道(欧洲)

罗马帝国在强盛时期征战各地,道路四通八达。如今这些曾经的道路留下很多古迹,非常值得我们一边行走一边解读那段影响世界的重要历史。其中重要的部分有亚壁古道等。亚壁古道是古罗马时期的一条把罗马及意大利东南部阿普利亚的港口布林迪西连接起来的古道,作为一条战略要道,它为罗马帝国的扩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元前71年,斯巴达克斯起义被扑灭后,被俘的6000个奴隶就是在这条古道上被钉在十字架上,不幸悲惨死去。

7.食盐之路(非洲)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位于非洲大陆北部,是世界上阳光最多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大和自然条件最为严酷的沙漠,它东西长达5600公里,南北宽约1600公里,总面积约9065000平方公里,约占非洲总面积的32%,可以把整个美国装进去,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盐是非洲在发现石油前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对所有生物的生存均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撒哈拉沙漠中心有一个叫“尼日尔河之岸”的地方,是尼日尔河跟萨赫勒陆路通道的交汇点,其辉煌历史起源于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食盐之路。这条道路上,直到20世纪初,还有盐商每年带着两万头骆驼的队伍穿越非洲。

8.夏洛特女王步道(大洋洲)

新西兰气候宜人,环境清新,风景优美,旅游胜地遍布,森林资源丰富,地表景观富于变化,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徒步天堂。新西兰有很多非常棒的徒步线路,其中有一些不但设施完善,而且保留了很多的历史遗迹。夏洛特女王步道全长71公里,它以蔚为大观的景色、多样的地貌、具有历史性的地标、生机勃勃的自然灌木林及新西兰奇特的野生植物而著名,所到之处记录着毛利人的故事和历史,行走于其中,我们仿佛阅读着一本立体的历史书卷。

9.印加古道(美洲)

马丘比丘是秘鲁古印加帝国的一座古城,其遗址于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07年还入选“世界新七大奇迹”。印加古道是印加帝国在1438-1532年期间沿着安第斯山脉修建的山路,以库斯科城边的萨克萨瓦曼圆形古堡为起点,全长两三千公里,是当时的统治者传达政令,印加人生产生活和进行贸易的交通动脉。其中马丘比丘古道则是到达圣城马丘比丘的山路,它曾被英国探险旅游专业人士评选为世界十大最佳探险旅行路线之一。印加古道的大部分存在于秘鲁境内。后来在秘鲁的牵头下,这条古代道路通过沿线的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等5个国家共同进行了遗产申报。

10.成吉思汗古道(亚欧)

古代成吉思汗大军征战亚欧大陆,创造了历史的众多奇迹。史书记载:十三世纪中叶,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四处进军,所向披靡,军队在将领哲别和速不台的带领下穿过格鲁吉亚,往东来到里海旁边的阿塞拜疆。险峻的高加索山脉是亚洲和欧洲的分界线,这里海拔3500米以上终年积雪,无法穿行。最后他们利用计谋,找到靠近里海的一条小路,一边劈山开路,一边前进,最后穿越了高峻的高加索山脉,到达高加索山北面的俄罗斯大草原。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