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火山是什么

2015-05-13 16:08  经济生活网

世界十大火山分别为克利夫兰火山、帕卡亚火山等。克利夫兰火山海拔1730米,是阿留申群岛最为活跃的火山之一。

1.克利夫兰火山

克利夫兰火山是座活火山,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中部的阿留申群岛。克利夫兰火山海拔1730米,是阿留申群岛最为活跃的火山之一。它属于成层火山,即由多层硬化的熔岩、火山灰及其火山岩复合而成。克利夫兰火山喷发的岩浆由移动的太平洋板块向下切入北美大陆板块所提供。当一个大陆构造板块向另一个板块下切时,下部板块上方的熔化物质会产生,并最终通过火山喷发方式而达到地表,成为熔岩。克利夫兰火山是阿留申群岛中唯一的曾在1944年喷发时导致人员伤亡的火山。2006年5月23日,国际空间站“远征13”任务成员拍摄到的了克利夫兰火山喷发的场景,这是克利夫兰火山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喷发。

2.帕卡亚火山

帕卡亚火山是一座位于危地马拉的复合型活火山,坐落在沿太平洋的中美洲火山弧上,最近一次喷发发生在2010年,喷发造成的山体滑坡导致两人死亡,多人受伤。帕卡亚火山最早喷发于2.3万年前,自16世纪西班牙殖民中美洲以来至少已喷发过23次。在休眠了一个世纪之后,1965年又开始持续活动。其喷发活动多数属于斯通博利型,但有时也会发生普林尼式喷发。

3.默拉皮火山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心附近的火山山峰,在日惹北方约32公里(20哩),距三宝壠以南稍远处。默拉皮火山海拔2,911公尺(9,550呎),陡坡较低的两侧植被茂密。在印度尼西亚130个火山中活动最频繁。最大的喷发之一发生在西元1006年,使爪哇中部到处散布火山尘。其他大喷发分别发生在1786、1822、1872、1930和1976年。近半的默拉皮火山喷发伴随著火成碎屑流,这是大片大片的超热气体和赤热固体粒子。1994年11月22日喷发中释放的火成碎屑流使64人丧生。

4.亚苏尔火山

苏尔火山(Mount Yasur)位于瓦努阿图南太平洋的坦纳岛上,亚苏尔火山海拔高度仅仅361米,但是在400米范围内具有很多的火山口。亚苏尔火山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地震带,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火山喷发时,滚烫的岩浆发出嘶嘶声,拍打火山口,伴随着熔岩抛向空中。游客更多赶在黎明前观看这一震撼场面,在没有围栏保护的情况下近距离感受热浪迎面扑来的刺激。亚苏尔火山喷出的熔岩多直起直落,很少斜向喷射,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容易亲近的火山”之一,一般不会伤及游客。火山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给塔纳岛带来高额收入。游客在探险的同时,可以欣赏晨光里山顶轮廓和海上风景,同时参观这个曾经以“同类相食”著称的岛屿。当地推出了传统瓦努阿图村落游览项目,居民穿草裙、吃椰子,友好地欢迎游客。

5.科利马火山

科利马火山位于墨西哥西部的哈利斯科州和科利马州交界,是墨西哥最为活跃也是潜在破坏力最强的活火山之一,被称为“烈焰火山”。1913年至2015年发生多次火山喷发,造成大面积的火山灰污染。500年来已经大规模喷发了25次。被称为“火的火山”和“烈焰火山”。

6.埃里伯斯火山

埃里伯斯火山(Erebus Volcano),南极洲上的一座活火山。在罗斯海西南的罗斯岛上,即南纬77°35′、东经167°10′处。海拔3,794米。1900年和1902年都曾有过火山活动,喷火口广约800米,深300米,四壁甚陡。火山口内外都有随时活动的喷气孔。另有两个熄灭的喷火口,硫黄储量大,罗斯以他的一艘船的名字,命名其为埃里伯斯火山。埃里伯斯火山是一座奇特的火山。它位于南纬77°33′、东经167°10′的冰雪之乡,是地球最南端的火山。火山海拔高达3742米,基座直径约30公里,山体和富士山相似。主火山口呈椭圆形,直径五、六百米,深约100多米,四壁很陡。里面有一个已形成多年的熔岩湖。

7.基劳维亚火山

基劳维亚火山是夏威夷群岛上的一座活火山,是组成夏威夷岛的5座盾状火山之一。这座火山从1983年开始喷发,并一直持续到现在。看到流入太平洋的熔岩流,一定会令你感到大吃一惊。为了一睹日落时分火山喷发的壮观场面,大量游客不辞辛苦来到这里。报道称,夏威夷大岛最东的普纳地区原本有小区。由于火山喷发,多年来,该地区的房屋一栋栋被岩浆吞没,道路也被切断,住户一一搬离。硕果仅存的一家也于本月2日晚被岩浆焚毁,屋主在岩浆抵达前1个小时带着家当离开。据悉,夏威夷大岛上的基劳维亚火山从1983年以来就持续喷发,几周前,它的活动更趋频繁。

8.樱岛火山

樱岛火山,位在日本九州鹿儿岛县,是鹿儿岛的象征代表,还是一座活火山,至今火山活动仍十分活跃。樱岛火山是由北岳、中岳与南岳所组成,面积约为77平方公里。鹿儿岛是由火山群组成,在鹿儿岛市街头就可以看到的世界著名的火山樱岛,樱岛是鹿儿岛的象征。樱岛火山自1914年以来发生超过500次喷发,较大规模的喷发会导致周围地区产生烟尘污染。樱岛火山由北岳、中岳和南岳三个山岳组成。不留意的话,还以为这是云朵飘浮。站在樱岛半山腰的汤之平展望台,晴天时可眺望远方的雾岛。樱岛的游客通常会得到火山活动的构成组织及火山与居民的关系等介绍,如果登上樱岛的时候是黄昏,那时岛上几乎没有游客,站在黑色的熔岩上,周围树木稀少,冷风吹来,会有置身月球的幻觉。

9.斯特龙博利火山

斯特龙博利火山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北部的利帕里群岛中一个圆形的小岛上,海拔926米,火山口直径约580米,是欧洲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其火山喷发的景象吸引了很多游人到访。其喷发属中等爆发程度,喷出大量的气体和水汽,常形成白色烟云,还夹带著炽热的碎石块,在地表塑造出完好山锥,这种喷发活动常有节奏地间歇进行。数百年来,它每隔几分钟就响起一阵轰隆声,随即喷发出巨大的烟柱、蒸汽和碎屑,升到数百米的天空。接着,烟柱在天空中弥漫开来,烟和灰尘逐渐消失。这里原来是深达200米的海底,这个小岛是由于火山的不断活动而升起的,所以呈圆锥形。火山爆发时喷出的烟柱,黑夜里被沸腾的熔岩的深红色回光映得通红,一明一暗,在离火山100多公里的海上都能见到。于是,它就成了过往船只明辨方向的标志,被人们誉为“地中海的天然灯塔”。

10.尔塔阿雷火山

尔塔阿雷火山(Erta Ale)也作埃特阿雷火山,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州境内。埃塞俄比亚的尔塔阿雷火山是世界上仅存的六大熔岩湖泊之一。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