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最长的河流是哪一条

2015-05-14 15:09  经济生活网

世界最长的河流是尼罗河。但是最长的河流:尼罗河,亚马逊河有争议。尼罗河长度为6695公里,是公认的世界第一长河,由巴西,秘鲁两国组成的科考队经过长途跋涉,发现亚马逊河新源头,这个源头使得亚马逊河长度达到了6800公里,成为第一长河,但引起了专家们的争议。美国地理勘测卫星已证实世界第一长河为亚马逊河。至今由不同地理学家测量所得的亚马逊河长度在6,259和6,800千米(3,889和4,225英里)之间。通常说,亚马逊河“至少”有6,400千米(4,000英里)长。尼罗河被报告过的长度在5,499至6,690千米(3,417至4,157英里)之间。通常说,它长“约”6,650千米(4,130英里)。

2007年,一项由巴西科学家进行的实地探险得出结论,亚马逊河实际上比尼罗河长65公里。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IBGE)在2008年通过卫星图像再次计算了亚马逊河的长度。他们使用2007年被巴西科学家标定的源头来计算亚马逊河的长度,计算出的长度为6,992千米(4,345英里)。使用同样的技术计算出的尼罗河长度是6,853千米(4,258英里),尽管比以前的估计长些,但还是要比亚马逊河短。但是,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到测量的结果,比如河流起点和终点的确定。

尼罗河(Nile)是一条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与中非地区的刚果河以及西非地区的尼日尔河并列非洲最大的三个河流系统。尼罗河长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2007年虽有来自巴西的学者宣称亚马逊河长度更胜一筹,但尚未获得全球地理学界的普遍认同。尼罗河有两条主要的支流,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的青尼罗河是尼罗河下游大多数水和营养的来源,但是白尼罗河则是两条支流中最长的。尼罗鳄居于此地。尼罗河在印第安人语言叫月亮的眼泪。

尼罗河流域分为7个大区:东非湖区高原、山岳河流区、白尼罗河区、青尼罗河区、阿特巴拉河区、喀土穆以北尼罗河区和尼罗河三角洲。该河北流,经过坦桑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从西边注入非洲第一大湖维多利亚湖。尼罗河干流就源起该湖,称维多利亚尼罗河。河流穿过基奥加湖和艾伯特湖,流出后称艾伯特尼罗河,该河与索巴特河汇合后,称白尼罗河。另一条源出中央埃塞俄比亚高地的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在苏丹的喀土穆汇合,然后在达迈尔以北接纳最后一条主要支流阿特巴拉河,称尼罗河。尼罗河由此向西北绕了一个S形,经过三个瀑布后注入纳塞尔水库(湖)。河水出水库经埃及首都进入尼罗河三角洲后,分成若干支流,最后注入地中海东端。

尼罗河流域南起东非高原,北抵地中海岸,东倚埃塞俄比亚高原,并沿红海向西北延伸,西邻刚果盆地、乍得盆地并沿马腊山脉、大吉勒夫高原和利比亚沙漠向北延伸。流域地貌可简单归结为以下三点:主要由结晶岩组成的东非高原和由熔岩构成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分别踞于流域的南侧和东南侧;整个苏丹基本上是一个由南往北微缓倾斜的巨大构造盆地,尼罗河纵贯其间;喀土穆以下尼罗河东西两侧则为广阔的沙漠台地。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