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教学 >

长跑营养补充

2015-01-08 09:48  经济生活网

长跑运动员是从事特殊工作的人群,他们的饮食规规律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而导致与常人不同,而相关部门制定出的运动员食谱便是专门针对运动员这一人群,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生活规律补充所需营养,调理其身体,在饮食上给予运动员最大的帮助和保护。

食谱简介

长跑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不仅取决于科学的训练、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而且取决于良好的健康状态和合理的营养。合理营养是运动训练的物质基础,有利于代谢过程的顺利进行和器官功能的调节,对运动员功能状态、体力适应、运动后的恢复和伤病防治都具有良好的作用。而且,合理营养有助于运动员充分发挥训练效果和竞技能力。营养虽然不能取代训练,但合理营养是保证运动员良好健康状态和运动能力的基础。

营养原则

运动员食谱

1、能量需求

一日能量的总消耗量由静息代谢率、运动消耗、食物的生热效应及适应性生热作用四部分组成。

2、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营养不仅应满足数量的要求,在质量上至少应有1/3以上必须氨基酸齐全的优质蛋白质。

从合理的膳食结构方面考虑,提倡增加植物蛋白质比例,可采用谷类主食和豆类食物混合使用。植物性食物不仅含有相当量的蛋白质,而且有助于提供更合理的营养。

3、脂肪的摄入

膳食中适宜的脂肪量应为总能量的25%~30%。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1:1:(1~1.5)。

4、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摄取平衡的混合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供?o量应为总能量的60%左右。

5、补液原则

补液应根据运动员的个人体质、运动训练或比赛的情况和环境因素,以及以往的经验,及时补液。最好在运动前、中进行预防性补液,避免脱水的发生,防止运动能力的下降;运动后及时补液,促进恢复。补液原则应遵循少量多次,避免一次性大量补液对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造成的负担加重。补液的总量一定要大于失水的总量。适量正确选择运动饮料。

6、钠、钾、镁的摄入

由于钠、钾、镁、钙对维持神经信息传导和肌肉收缩具有重要作用,运动员因出汗量大,随汗液丢失的量增加,运动员对钠、钾、镁的需求量高于普通人。推荐的中国运动员每日钠、钾、镁的适宜摄入量分别为:钠<5g(高温环境训练<8g),钾3~4g,镁400~500g。

7、钙、铁、锌的摄入

推荐每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1000~1500mg。在高温环境下训练或比赛时的钙摄入量可考虑上限,即1500mg。 运动加快铁和锌的代谢,使铁和锌,吸收受到影响,排出增多。这些都增加了运动员对铁和锌的需求量。推荐的中国运动员每日铁和锌的适宜摄入量均为20mg,大运动量或高位环境下训练或比赛为25mg。

8、维生素的摄入

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与机体运动强度,食物中含量及气温条件等因素有关。我国推荐的维生素B1适宜摄入量是3~5mg/d。

运动训练可能增加维生素B2的需要量。我国推荐的维生素B2适宜摄入量是2~2.5mg/d。由于运动引起代谢途径加速,建议运动员和活跃人群的维生素B6摄入量应增加。我国推荐的维生素B6适宜摄入量是2.5~3mg/d。维生素B12缺乏是很少见,但对完全素食的运动员应注意适量补充维生素B12,因完全素食人群容易发生缺乏。运动可能使维生素C的需要量增加。一次运动可使机体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增加,同时,脏器中维生素C含量减少。

运动员与正常人相似,维生素D和维生素E的缺乏少见。维生素A的需要量随机体劳动强度、生理病情况及视力的紧张程度而变化。

营养重点

1、提供充足的能量,保持适宜的血糖水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60%~70%;

2、及时补液,预防脱水;

3、注意钙、铁营养,尤其是对女运动员;

4、膳食脂肪可略高于其他项目,可占总能量30%~35%。 力量(举重、投掷、摔跤、短跑、有阻力的骑车、短距离游泳、足球等)

1、提供丰富的蛋白质;

2、多摄取水果、蔬菜和含糖、电解质的运动饮料,增加体内碱储备;

3、避免蛋白质摄入过量;

4、合理减体重或增体重。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大米、小米、小麦、燕麦、黄豆、豆制品、紫米等。

2、肉蛋奶的选择

畜肉、禽肉、鱼类、水产品、鸡蛋、牛奶及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

绿叶蔬菜、茄果、瓜菜、根菜、鲜豆等。

4、水果的选择

柑橘类、瓜果类、仁果类等。

饮食禁忌

避免高脂肪、干豆、含纤维多的粗杂粮、韭菜等容易产气或延缓胃肠排空时间的食物,少用或不用辛辣和过甜的糖食,以预防食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忌烟、酒。

参考膳食编辑本段

早餐:大米、面粉、牛奶、绿叶蔬菜、鸡蛋果汁,如:豆浆、包子、拌素菜;

早餐点心:水果,如:苹果、橘子;

午餐:牛肉、猪肉、鸡肉、鱼类、青菜、菜花、茄子、竹笋、蛋类,如:西红柿鸡蛋、烧牛肉、油菜香菇、青菜豆腐汤、米饭;

午餐点心:果汁、糕点

晚餐:面粉、米、鸡蛋、蔬菜、鱼,如:素炒三丝、蒸鱼、米饭。

注意事项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营养平衡;

2、食量和运动量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和体脂;

3、多吃蔬菜、水果、薯类、豆类及其制品;

4、每天喝牛奶或酸奶;

5、肉类食物要适量,多吃水产品;

6、注重早餐和必要的加餐;

7、重视补液和补糖;

8、在医学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品。 运动结束后,血液主要分布在肢体皮肤血管内,内脏仍处于一时性缺血状态。因此,运动结束后不宜立即进食,需要休息至少40分钟以后再进食。运动后立即进食,如果在进食后又洗澡,会加重胃肠道缺血,甚至引起急性胰腺炎事件。

食谱故事

运动员的食谱 2006年9月6日,钱吉成加入中国健美集训队,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集训生活。在此期间,他除了每天完成4~5次的训1练外,饮食和营养品的补充也是每日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钱吉成进入集训队时体重高达77.9公斤,与目标体重60公斤有18公斤的差距。体脂百分比高达24.6%,根据世锦赛的监控显示,体脂百分比需要控制到10%以内。同时考虑到本次备战亚运会选手水平较高,体脂百分比需要在保持世锦赛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所以,综合以上各个方面因素,把膳食营养的安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缓慢控制体脂期(赛前6~12周)

赛前6~12周阶段,为了保持瘦体重、将体脂控制在很低的水平,通常会保持热量负平衡状态,即热量摄入小于热量的消耗,以达到燃烧脂肪,减少体脂的目的。但是如何在减脂肪的同时,不减肌肉或者最大程度地保持肌肉是很多健美好手关注的问题。随着体重的不断减少,钱吉成膳食的热量摄入不断进行调整。调整的总体原则是在赛前慢速减脂期热量摄入约为35~38千卡,公斤体重,这可以使运动员在减脂的同时减少肌肉的损失。也就是说.当体重达到75公斤时,热量摄入在2625~2850千卡之间。同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钱吉成这次备战亚运会是集训方式,一天要训练4~5次,需要承受很大的训练负荷,所以摄入热量相对较高,如果健美爱好者没有这么大的训练负荷,就需要适当减少热量摄入水平。通过第一阶段,体重控制到71公斤,体脂百分比控制到10%左右。

第二阶段加快控制体脂期(赛前1~5周)

在此阶段,减体重是最大的问题,他要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减去剩余的体重,这又是大挑战。在此阶段,钱吉成加大训练负荷,同时进步严格控制饮食,终于在赛前5周时突破了体重和体脂肪控制的平台期,体重和体脂开始逐渐呈现下降趋势。调整的总体原则是:在赛前慢速减脂期热量摄入进步控制到30~35千卡,公斤体重以内。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赛前饮食中需要注意保证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因为一天4次训练,需要消耗大量的糖原,如果饮食中摄入不足的话,就会大量消耗肌肉中的蛋白质来供能,所以此时应非常重视碳水化合物的补充。蛋白质在赛前除了具有修复肌肉、防止肌肉减少的作用外,还可以有效提高身体代谢率30%,从而大大促进脂肪的代谢。所以,在备战期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大致为:40%40%、20%。通过前两个阶段的减脂期,钱吉成的体重已经控制到63公斤,体脂百分比也由24.6%控制到3%以内,胜利完成了在离京赶赴多哈之前接近目标体重的减脂、减重任务。       第三阶段赛前快速减重期

到达多哈后,为了在4天内达到目标体重,钱吉成在那几天没有安排进食,只饮用了少量水,这样在短短4天内,快速脱水,在称量体重时达到59.4公斤,圆满完成赛前减脂减重的任务。在称量体重之后,就面临全面恢复、增加肌肉饱满度的问题,这时需要安排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因为一个分子糖进入肌肉储存起来,需要携带3个水分子,所以快速补充糖分可以使肌肉在短时间内快速充盈,使之看起来更为饱满。可以补充葡萄干(约75%含糖量)、葡萄糖(100%含糖量)、米花糖(约86%含糖量)、面包等高糖食物,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肌肉中糖原的大量合成,快速增加肌肉的饱满度。根据比赛进程时间安排,需要分5~6次补充。连续3个月的营养监控显示他在今年多哈亚运会上的体脂百分比较去年世锦赛时的体脂百分比明显下降,去脂体重提高,竞技状态显著提升。

此外,本次运动营养品使用康比特分离乳清蛋白、谷氨酰胺粉、维他保、电解质活力胶囊(无钠)、支链氨基酸、左旋肉碱等。赛前营养品的使用时间和服用量。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