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教学 >

长跑时如何调整呼吸

2015-01-08 10:32  经济生活网

长跑是一项活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长跑时,因为肌肉活动剧烈,需要的氧气增多,所以呼吸频率必须大大加快,在这种情况下,要是呼吸的方法掌握得不正确,不能更好地促进体内的气体交换和血液循环,就会过早地出现疲劳,难以跑完较长的距离。有时,还会引起呼吸器官发炎、嗓子疼或咳嗽。那么,怎样呼吸才更有利于健身呢?有人说,应该用鼻呼吸,不能用口呼吸;有人说,光用鼻呼吸不够,还得用口呼吸,做到口鼻并用才行。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要看在长跑的哪个阶段应用,还要看跑的速度快慢。

一般来说,在长跑的开始阶段或跑得很慢时,尤其是在冬天练长跑或顶风跑时,应该用鼻呼吸。因为鼻腔内有丰富的血管,能把通过的空气温度提高一些;鼻粘膜分泌有液体,能提高通过的空气的湿度;鼻毛和鼻粘膜的分泌液,还能阻挡,清除尘埃和细菌,对呼吸道起一定的保护作用。用口呼吸,虽然能多吸进些空气,可是冷空气大量进入气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气管炎、腹痛。用口吸气会把空气中的尘埃和细菌直接吸入体内,这样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不过,在跑过一定距离或跑速加快后,特别是在长跑比赛时,单位时间内的通气量要比安静时增加几倍到几十倍,只用鼻子呼吸不能满足需要,憋气难受,就必须再加上口的呼吸了。

口鼻并用,要注意的是不能张大口呼吸,而是应该鼻吸口呼,只用口来呼气。口呼的方法是:口微开,轻咬牙,舌尖卷起,微微舔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挤出去。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有适当深度;吸气要缓慢匀和。

呼吸还应和步法密切配合,更好地满足身体对氧的需要,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自然。配合方法,应该是两步一呼,再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再三步一吸。中途加速跑或比赛作终点冲刺时,呼吸的深度和节奏,可随着步伐的加快而相应地加深、加快。

正确方法

1.平时训练按2倍以上的比赛量,和80%的比赛强度去练,可以提高自己的耐力,比赛时体力的分配就不称为问题。

2.比赛时整个过程基本是匀速跑,第一圈和倒数第二圈相对应该较快,最后400米最快是基本的比赛情况。

3.呼吸视疲劳情况调整,从4步一呼3步一呼逐渐过度,到1步一呼1步一吸都没关系,只要自己心肺没有强烈感觉不适就没事!非专业运动员最好是2步一呼2步一吸,其中吸气分成2下吸完,也就是跑一步吸一下,节奏是吸吸呼,掌握这节奏进行长跑会比较轻松。

4.注意不能表层呼吸,要深吸入肺。因为长跑是有氧运动,不同与短跑。

5.长跑时,呼吸的深度,频率尽量一致。跑两或三步一吸气,跑两或三步一呼气;用半开的口和鼻一起吸气,一起呼气。当然,跑到一定的距离时,会出现腿脚发软,呼吸困难等现象,这种现象叫做极点,是正常的;这时候,只要加深呼吸,调整步伐,这种现象就会消失,之后再跑就比较轻松了。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