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教学 >

接力的起源

2015-01-08 15:55  经济生活网

简介

接力是田径以及游泳比赛中唯一的集体项目,由每队四名队员依次传递接力棒,并跑完一定距离。主要的正式项目有4*100米、4*200米和4*400米等,传接力棒时须在20米的接力区内完成。传接棒技术一般有“上挑式”和“下压式”两种。接力赛一般安排在田径比赛的最后进行,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接力跑引入体育比赛,不只是田径项目,在不少其他体育活动中也有类似的比赛。就田径而言,其起源是诸说不,主要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由非洲黑人接力运送木材演变而来的。非洲人在茂密的森林中砍伐木料后,道路崎岖,运送困难,于是采用了接力的方法。搬运过程中,彼此进行速度比赛,看谁搬的快,运的多。

另一种说法是在十七世纪时,葡萄牙一艘军舰外出,水兵上岸游玩,发现当地居民聚在一起进行一种有趣的游戏。参加者分成若干组,每组4人,每组有一人拿着空坛,比赛开始后,持空坛的人迅速跑向50米外的水坛,将水倒人空坛,然后拿着空坛跑回交给本组第二人。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全组跑完,最先跑完者获胜。葡萄牙水兵将这种游戏带入欧洲,并加以改变,以木棒代替空坛,很快就成为学校中的一项活动,以后又演变成田径运动中的接力赛。

十九世纪末,接力跑被正式列为径赛项目。当时的比赛规则规定接棒人在20米接力区内,跑进中从传棒人手中接棒。在4x100米接力,接棒人在接力区前10米即可开始预跑,但传接棒仍在20米的接力区内完成。

1912年,男子4x100米和4x400米接力跑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1928年,女子4x100米接力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男子4x100米接力于1912年首次列为奥运会项目。参赛共8个队,但最后只取了两个队,英国、瑞典分获冠亚军。德国队在预赛中以42秒3创造了这个项目的第一个正式世界纪录。此后美国在奥运会接力赛中出尽风头。从1920年第7届始,除1960年、1988年和1992年(1980午莫斯科奥运会没参加)外,包下了其余各届4x100米接力的冠军。他们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上也屡建功勋。世界纪录的宝座,虽竞争激烈,但大多数时间在美国人手中,英国、荷 兰、德国也曾数领风骚。

4x400米接力赛比4x100米接力早4年列入奥运会,美国队更是战绩辉煌。自1911年美国创建第一个世界纪录后的数十年间,世界纪录虽多次被刷新,绝大多数是美国队所创造。

女子接力赛登上世界舞台的时间较晚,1928年奥运会上首次进行了女子4x100米接力赛,加拿大获得冠军,成绩为48秒4。4年后,美国以47秒捧杯。1936年柏林奥运会,德国人在预赛中以46秒4创造该项第一个世界纪录,但冠军却被美国人夺去。1952年奥运会,4x100米接力赛高潮迭起,首先是澳大利亚在预赛中破世界纪录,接着美国和前联邦德国在决赛中双破纪录并分享了冠、亚军。60年代,前苏联也展现了一定的实力,曾数破世界纪录。女子4x400米接力开展较晚,1969年才由前苏联创下第一个世界纪录,成绩3分47秒4。但这只是一个开端。这一年,此项纪录像开了闸的潮水,不足4个月的短短时间内,欧洲的前苏联、英、法、德等国,相互角逐,7次破世界纪录,成绩从3分47秒4提高到3分30秒8。1972年,女子4x400米接力。

形式

一个接替一个地进行:接力赛跑(接着一个跑) ;接力运输。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